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

白夜

?下午呆在「朋友咖啡」,修改節前未完的一個資料。高博士在網上回話的時候,已經是下午一點過了。早飯

未吃,午飯未打算的我已經在這裡呆了四個多小時。

他說,請我喝咖啡嗎?

我說,過來吧,幫我帶一盒方便麵。

十多分鐘過後,他開車來到,帶來一盒牛肉方便麵。來添水的小妹靜靜地等待我撕開包裝,將調味包裡的調

料倒進方便面盒,遞給她。她在吧檯熱情地加上熱水,然後端過來。

等待泡麵泡好的當口,我們開始了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。其實,我很清楚,他根本就不是來讓我請喝咖啡

的,因為自己最近狀態的不好,讓他特別在意。

前兩天,大家一起聚會吃火鍋的時候,我大口喝酒,大聲談笑,將氣氛調節得宛如面前的火鍋。

「那不是真實的你。」他說。

窗外細雨飄飄,隔著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濕漉漉的地面和三三兩兩打著傘走過的人。能夠在這樣的季節裡,

讓一個朋友從很遠的地方給你帶盒泡麵過來,陪你非常無聊地說話,其實想想,也是挺幸福的一件事情。

隨著年歲的增大,真正的好朋友也如吹沙濾金一般,越來越少。我們其實誰都無法明白可以和某個朋友走到

多深走得多遠,因為生活常常不會給予我們這樣驗證友情的機會。每次和高博士聊天,他總是願意陪我有一搭沒

一搭地說話,而那些無聊的話往往是溫暖的,是帶給人鼓勵的。就好比我手中點的這杯苦蕎茶,單純如斯,喝到

嘴裡卻有一絲暖暖的感受。

高博士太像年輕時的自己,我倒希望他千萬別成為成年後的自己。

說這句話的時候,我都覺得非常愧疚。十二年前的他,還是端坐在自己課堂上的學生。而現在的他卻依然端

坐在對面,給我人生的寬慰。

他結婚之後,特別是進博士後工作站之後,因為彼此的忙,我們很少有這樣安靜聊天的時間了veda salon 差

他講他想編寫一本川西的植物誌,但是因為懶,現在還未動手;我說,我也早想寫一本關於課堂教學的書,

但是也因為懶惰,遲遲沒有動筆。

說到這裡,我們都笑了。我們不得不承認,雖然外人覺得我們算是勤奮之人,其實我們自己很清楚,懶惰,

是我們都面臨的死敵。

他給我看他在野外拍的那些花兒,他說其實換一種心態,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是風景。他前段時間隨

著一個國家科考隊到地震災區去作了一個野外考察,十多天的時間,他在這個平時無比熟悉的地方發現了平時從

來都不知道也沒有想像過的風景。他說,他不知道原來在這個平原的邊緣竟然有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山峰,而山

頂竟然會刮那麼大的風,一位陪同他們考察的當地老人將身體完全匍匐在地上,用手緊緊地摀住自己的腦袋。

「換個角度,其實身邊都是風景!」

他講到這裡,都快樂得笑出聲來,見我沒有太大的反應,於是轉入下一個話題。

其實我喜歡這樣的聊天,喜歡聽他講他野外考察的故事。他細膩而敏感,總能發現別人在旅途中無法體味的

風景。雖然我知道,他在講這些細節的時候,有意識地將一些勸慰人的哲理融合其中。他還是一個善良有心的

人,每次到外面,總會給你帶一點可愛的小禮物。房間的櫃子裡,有他西藏察隅歸來的藏香,有他金佛山帶回的

茶葉,有在松潘開過光的綠松石。

不知道怎麼就說到了老師這個話題。他說,他如果做老師,應該也是一位好老師。我說,肯定是的,當好老

師最重要的是那顆柔軟的心和那份引領人的思想。教育的本質是喚醒,學生更需要的是一扇窗,而不是一條路,

路需要他自己走,而窗,需要有人幫他開。

「有時候,那扇窗,也需要自己給自己打開。」

一語中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