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8日星期五

關於生存的考慮

一隻健壯兇猛的獵豹在以80千米/小時的速度狂奔之後,滿足地看著爪下顫抖的羚羊。

?

一隻纖弱微小的蜘蛛,在徐風中安逸地休憩了半天後,緩慢地爬向掙扎的蚊蠅。

?

安逸者和奔走者概括了整個世界。有的張開血盆大口,有的齜出猙獰的尖牙,有的埋藏在厚厚的沙子中,有的守候在搖曳的枝頭。它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著。

?

在沙灘邊,富人鄙視地望著漁夫:「何以虛度光陰?」漁夫振振有辭:「吾已得吾之快樂。」

?

在此,我不敢妄評富人的精幹或是漁夫的「無為」,正如我不能讚揚獵豹而貶低蜘蛛。畢竟,他們都以各自的方式活著。但是,人僅有的一生究竟應在什麼信念的指導下生存,才能實現人生真正的意義?我陷入沉思……

?

漢朝的班超年輕時曾替人抄書度日,一天,他毅然擲筆於案頭,歎息著:「大丈夫應轟轟烈烈幹一番大事業,怎能在案頭虛度過一生!」後來,班超奉命入西域,他果斷地帶兵斬殺了匈奴的使者,為漢朝和鄯善王國的聯盟打下了基礎。

?

法國著名的畫家高更,寧願呆在大溪地島的家中,支起畫架,靠冥想創作;而飽含熱情的梵高卻像螞蟻一樣,走遍了法國南部的村莊,在他的畫布裡映出了一張張黝黑的臉,大嚼馬鈴薯的真實生活,凝結了曬麥者和陽光完美結合的自然景色。

?

或許,現在的我漸漸有些偏向於那富人的想法了,我們不能把一生都和安逸綁在一起,我們需要「讀萬卷書,行千里路」。靠奮鬥幹出一番事業!奔走,固然是勞累的,那位在海灘邊曬太陽的漁夫也深切地體會到了這一點,所以,他更願意把自己融入粒粒細沙中,任海浪撫摸他的肌膚。他認為這就是人生最終的目標。是的!如果不去奔波,一個人怎麼能獲得像《馬可波羅行記》那樣廣博的見聞。瞭解《徐霞客遊記》那樣繽紛的風土人情呢?

?

我的頭腦中又一次浮現出富人和漁夫的對話。漁夫認為活著就是平凡清淡,舒服就行;而富人認為在奮鬥後的享受才是最幸福的,甚至奮鬥的過程也是無比快樂的。一個在平靜中獲得快樂,一個從奮鬥中品味人生。

?

我苦苦的思索著,究竟這兩種答案哪個更正確呢?我們是該像劍俠一樣孤獨,四處習武?還是應該像金庸先生筆下的武林人,靜居世外桃園,遠離塵世?是要學孔丘一樣周遊列國,還是要學莊子一樣「以日月為禮,以天地為棺」?

veda salon 差?

我一直渴望充實飽滿的人生,也從小便立志成為一個有用的人,從不想讓自己的眼中閃爍著疲憊和庸碌,也不願自己有限的光陰在平淡的安居中流過。或許奮鬥之後的快樂,確是要比「天賜」的快樂更珍貴更愜意。但,為了這微小的差異而用一生去追尋和拚搏,是否顯得有些可笑?

?

如果,現在的我正躺在漁夫休息的那個沙灘上,讓熱帶的海水沖衝我那冷得已經不再有血流進的雙腳,讓太陽將我的皮膚曬得紅潤,我會快樂得很。如果真能那樣,我一定會參加漁夫和富人的討論。我也相信,在太陽下山之前,我們一定會有一個滿意的答案。明天,我們也一定會像向日葵一樣更美麗的開放。對,我堅信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