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

你怎麼還沒有江郎才盡

?我有一個哥們,見到我總是問我:「哥們,你怎麼還沒有江郎才盡啊?」每當他這麼問我的時候,我就臉紅,我壓根兒就沒有沒有才,又何來江郎才盡之一說呢?第一,沒當過官,跟我一起下過農村當過知青的有的人當科長,當處長,甚至有人當國家主席,我至今還是一個普通平民,才能在哪裡呢?第二,我沒發過財,跟我一起讀書的同學,有的人後來下海經商,成了億萬富翁,找八九個老婆,最小的一個比他自己的女兒還小好幾歲,結果女兒不肯把這個比自己小的女人叫「媽」,逼得我這位同學富翁請我喝酒,幫他出面化解矛盾,我這能算才能嗎?第三,一輩子沒有做過一件像模像樣的大事,人家莫言比我還小好幾歲,已經寫過十幾部長篇小說,並且獲得諾貝爾文學獎,與大家比起來,我文不能安邦,武不能定國,根本就沒有才。

我一個垂垂老矣日暮之人,胸中既無大志又沒刻苦磨礪,有才與無才又有多大的關係呢?可是,卻有人希望我江郎才盡,豈不是嗟嗟怪事?不知因為什麼?我的這位哥們這麼希望我「江郎才盡」?

幼年時曾經向一位武術師學武,由於不怎麼刻苦練功,武術師極為不高興他說:「練武不練功,到老也不中,一個徒弟不能超過他的師父,就會敗壞師傅的名聲,如果再不刻苦用功,你這個徒弟我就不收了。」很顯然,武術師希望他的徒弟比他更強。有一次鄰居家父子倆打架,父親拿一把菜刀,兒子拿兩把菜刀對砍,父親打不過兒子,一邊跑一邊叫喊救命,當時我剛剛下班,碰巧趕上,本來學武的時候學過空手奪雙刀,但是奪的是朴刀,刀身長,只要按住手腕,對手就不能發力,菜刀刀身短,即使按住對方手腕,對手仍然可以發力砍我一刀,最後我採用拿一根拖把把挑掉了一把菜刀,才奪下另一把菜刀。通過這一件事,我深刻認識到武術師希望徒弟比他強良苦用心,你不好好學武功,最後只能是自己受傷害。

無獨有偶,我在少年時曾經跟一個中國象棋高手學象棋,那位象棋高手跟我下棋時,如果我輕易動一顆子,他就會提醒我,仔細看看,有沒有漏洞,他也是一樣不希望他的徒弟是一個臭棋簍子,免得將來懷了他的名聲。在其後的幾十年中我也曾收過兩個象棋弟子,把我自己知道的veda salon 差一點微不足道的棋藝毫無保留地教給了他們,總是希望別人比自己強,現在這兩個人棋藝都在他們所在的單位名列前茅,遠遠超過了我,我由衷地替他們兩人高興。

我們這一代人是那種舊思想下成長起來的人,可能有很多思想跟不上現在的形勢,希望別人比自己過得好,希望別人比自己強,這些思想已經根深蒂固,所以自己才過得不盡如人意,但是,也沒有什麼,反正一輩子就這麼過來了,如今已經行將就木,不存在什麼遺憾,人生不過短短幾個秋,秦長城尚在,而秦朝的輝煌早就隨著項羽一把大火中化為了灰燼,明朝的宮殿至今還富麗堂皇,朱氏苦心經營的政權卻幾經易主,周莊做得更絕,把江南首富沈萬三悲劇拿來做遊客的生動教材。難道我們還有什麼看不穿的?

我閒暇時寫一寫博文,練一練書法,那不過是修身養性,或者說聊以打發殘生剩餘時間而已,別無他求,也沒打算出名圖利,因此也不存在與誰一爭高下的問題,更談不上「才能」問題,希望我江郎才盡自然也就成為笑談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