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

社會風氣下滑使教育顯得無助與無奈

?我夾著書本去上課,班長喊「起立」以後還有一個女同學嘴裡不斷蠕動,我還禮以後,班長叫了「坐下」,我說:「班上有個別同學無視校紀校規,也不懂得起碼的禮貌,班長喊起立以後還在吃東西,希望以後類似的現象不要再發生。」說完了正準備上課。

那個吃東西的女同學卻站了起來說:「去你的,我在嚼口香糖,根本就沒吃東西。」

我於是嚴肅地說:「你不僅不接受老師的批評,還辱罵老師,下了課跟我到辦公室去解決問題。」

那個女生說:「我罵人了嗎?你少拿那個破政教主任嚇唬我,姑奶奶不吃這一套。」

我正告說:「你這是第二次辱罵老師,依著我年輕是的脾氣,兩耳光打過來,讓你滿地找牙!」

她還耍橫說:「你敢!老師不准毆打學生。」

我說:「回去問問你爸爸,看我敢不敢!」

她知道她的爸爸是我原先的學生,估計也聽她爸爸說起我,態度有些收斂。

我上完了一節課,然後讓她跟我回到政教處,嚴肅指出她今天所犯錯誤,並且警告她,如果再犯類似的錯誤,學校將對她進行行政處罰,直至勸其退學。

當晚,她的爸爸就帶著她到學校向我賠禮道歉,他們父女倆走了之後使我想起她的父親讀中學時的往事。

我正坐在辦公室批改作業,突然有學生高喊:「老師,不好了,打架了!」

我連忙放下作業本奔出去,只見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打架,男生把女生按在地上,用拳頭直打女生的胸部,我趕過去一隻手把那個男生拎了起來怒喝道:「哪有男生跟女生打架的道理?再打我給你兩耳光!」那個男生當時就被我的氣勢嚇住了,沒有再動手,然後我把兩人都叫到了辦公室,調查此時的來龍去脈,並且對兩個當事人都作出了嚴肅的批評,男生當時就表示:再不打了。我於是讓他們倆回班級去了。可是剛坐下兩人又打起來了,而且這一次男生發狠用腳猛踢女生,我聞聲趕到,上去二話不說狠狠給了男生兩耳光。

學生的事情平息了,緊接著男生的父親就帶著男生找到了學校校長,校長瞭解到我是為了平息緊急事端而採取的非常措施,就不便說什麼。veda salon 黑店可是男生的家長卻是一個有頭有臉的人物,是附近集鎮上的鎮長,他一定要嚴肅處理我,不然不肯罷休,最後我以失去前途為代價才平息了事端。

我們校長素來膽小,一次一個學生發狂,撿了一些石塊對著校長辦公室直扔,校長像一隻屋簷下的母雞見到老鷹,頭鑽到稻草堆裡,屁股留在外面那樣顧頭不顧尾,一頭扎進辦公桌下面在手機裡直叫喚:「老陳救我!」我迎著亂飛的石子衝過去一把擰住那個調皮學生的胳膊,另一隻手捏住他的肩胛,那個學生當時就軟了下去,才知道這個世界容不得他為所欲為。

一個數學教師因為學生不完成作業,罰他在辦公室裡站了一會兒,不想那個學生有低血糖的毛病,一下倒在辦公室裡,被家長訛了幾千塊......

正是我們這樣的社會風氣使很多老師想管而不敢管,畢竟像我這樣視前途為身外之物者是少數,因為你教育別人的孩子而失去自己的利益,這不是典型的得不償失嗎?

好在是鎮長的兒子沒有繼續擔任鎮長,不然連賠禮道歉的事情都可遇而不可求。我們的教師有很多的無奈,《教育法》、《未成年人保護法》、《預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》等相關法律都是約束教師的,基本上沒有法律是保護教師的,該失業的時候照樣失業,該扣發工資時照樣扣發,生老病死均無保障,因此一旦出現糾紛,教師一定是被告,有哪一個願意面臨著當被告的危險而去管理學生鋌而走險呢?

別指責教師把學生沒有把學生教好,社會大環境如此,豈能只是怪罪手無縛雞之力、家無隔夜糧的窮教師,常言說:家有五斗紅高粱,誰來當這孩子王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