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

感知幸福

2004年3月17日,美國情報部門截獲兩份電子郵件,郵件的主人是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的女兒拉娜和她的密友阿伊莎。前不久,英國《太陽報》刊登了這兩封信。

阿伊莎:阿布杜拉國王總算正式收留了我們,居住條件也有了改善,熱水已正常供應。雖然我們還不能自由活動,但至少安全有了保障。昨天,紅十字會的官員帶來一封信,說,父親的精神並不像外面傳言的那樣糟糕。感謝真主!能讓我聽到這veda salon 好唔好樣的好消息。現在我正在考慮寫一封既能通過檢查,又能給父親安慰的信。他太需要我了。另外,軍管處已允許我們其中的一人回伊拉克與律師接觸,這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。一切都在好轉,感謝您的支持!

阿伊莎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位公主。她的信是這麼寫的:

拉娜:我煩透了,所有的僕人都在跟我作對。我要的是涼咖啡,端上來的卻冒著熱氣;我最討厭帶奶油的芝麻點心,而他們送來的偏偏就是這種東西。今天,班斯玩水果刀劃破了手,服侍他的六個僕人已被我全部辭退,他們是一群我所能見到的最無責任心的傢伙。明天我準備到班加西去,如果日子再這樣下去,我非發瘋不可。祝你好運,真主保佑你。

對比這兩封信,美國《基督教科學箴言報》發現了衡量幸福的標準:衡量一個人是否幸福,我們不應看他擁有多少高興的事,而應看他是否正為一些小事煩惱著。只有幸福的人,才會把不關痛癢的事掛在心上,才會對雞毛蒜皮的小事有感覺;那些正經歷著大災大難的人,是無暇顧及這些小事的。也因此,只有像拉娜那樣,在失去了幸福以後,才會發現它們曾經存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