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

你的幸福無法阻止

?一天,王福才開著他那輛報廢的夏利車,帶著新婚妻子來報社找我,在我桌上放下一小包用紅手帕包著的喜糖和喜煙,臉漲得比手帕還紅地對我說:「我結婚了!」

王福才是我的校友,我讀高一的時候,他正好讀初一。那時流行初中和高中混班考試,我們就是在一次期末考試中認識的。他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那雙小得出奇的眼睛和大得出奇的耳朵,而是他說的一句話。在他的幾位同學討論今年要在班上考第幾名時,他一臉不屑地說:「爭那些有屁用,我只和自己比。」

在那個爭名次爭得讓人發瘋的學習環境中,有人說出這樣一句話,也算是語出驚人。王福才初中畢業便再沒有讀書了。他最初當甘蔗販子,每天騎車從鄰縣買來甘蔗,在學校門口的空地上賣,如果天氣好的話,每斤賺3到5毛錢。第二年,他攢錢買了一輛摩托車,不出半年,雙輪摩托就變人力三輪,王福才自己給自己當起了老闆,每天上街拉客,拉一個1元,拉10個10元,每天臉上總是笑瞇瞇的。而這時,縣城內外,早已是經濟爆熱,街上的豪華車和人們發財的消息一天比一天多。今天張三股票翻了番;明天李四靠哪個大老闆批的地增值3倍;後天誰誰誰的伯父發了財,送了他一套別墅;再後天某某某買彩票中了500萬……veda salon 好唔好人們半是羨慕半是憤恨地相互傳遞著這些信息。而每當這個時候,我眼前就會閃過王福才略有些不屑的話語:我只和自己比,看看今天有沒有比昨天好。

就在王福才踏進我辦公室之前的一分鐘,我正在接聽一個朋友的電話,這位月薪15000元的時尚雜誌副主編在電話中向我抱怨生活的不從容:身邊朋友的奔馳寶馬讓他的帕薩特無地自容;雪茄吧裡的消費讓他捉襟見肘……這時,我嘴裡竟莫名地冒出了王福才的那句名言。

王福才後來賣了三輪來成都,幫一位朋友做二手車生意,給自己買了一輛接近報廢的夏利代步。他依舊像往日那樣,把自己作為自己的比賽對象,自己和自己比賽著。那種旁若無人,那種自得其樂,令人羨慕。

在我送他出報社時,看到他那輛貼滿彩紙的紅色夏利車,此車形象頗為眼熟,仔細回憶,猛然想起是報紙昨日報道過的:「最牛婚車」,在那幅照片中,爛夏利紮成的婚車與寶馬車隊擦肩而過,搞笑意味特別明顯,想不到這又是王福才的傑作。

誰又能說,這破婚車裡裝著的幸福不叫幸福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