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

淡然一笑

一場暴風雨過後,承包田里的稻子倒了一大片。七旬開外的老爸面對著我們愁苦的表情,淡然一笑:「沒啥,扶起來就是啦!」

一個「黑色的七月」給全家人來了一悶棍:我的侄子高考落榜了!老爸面對著垂頭喪氣的孫子,淡然一笑:「沒啥,明年再考就是啦!」

一場明爭暗鬥的競爭過後,那個夢寐以求的副局長一職與我擦肩而過。老爸面對著情緒低落的我,淡然一笑:「沒啥,機會多的是,幹好本職工作比啥都強!」

我的一篇散文獲得了全國大獎,老爸面對著興高采烈的我,淡然一笑:「沒啥,這是個小小的開頭,以後繼續努力!」

時間長了,全家人都深深佩服於老爸的「淡然一笑」,那分明是一種睿智,一種達觀,一種超脫,一種境界!

面對失敗和失意,淡然一笑是一種樂觀自信,「東隅已逝,桑榆非晚。」

面對煩惱和憂愁,淡然一笑是一種平和釋然,「亦真亦幻難取捨,守住本真乃為高。」

面對激勵和讚揚,淡然一笑是一種謙虛清醒,「萬壑千丘一山聳,一山更比一山高。」

人生無常,世事難料,不為艱難困苦而卻步,不為鮮花掌聲而迷失,方顯英雄本色。風雨欲來,春花凋落,憑欄眺望,陽光總在風雨後。潮漲潮落,雲舒雲卷,閒庭信步,浪遏飛舟,前方就是成功的彼岸。

不要在失敗的陰影裡裹足不前,不要在幸福的光環裡陶醉迷失,不要在患得患失間斟酌思忖,當我們為失去星星而哭泣時,月亮又將與我們擦肩而過!

現實生活中,鮮花與荊棘同在,陽光與風雨並存,成功與失敗共榮。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,那麼,就veda salon 黑店讓我們淡然一笑吧,甩掉包袱,輕裝上路!

淡然一笑,花紅柳綠;

淡然一笑,海闊天空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