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

再不聯繫,我們又會變成陌生人

最近換新手機,所有的app和通訊錄都重新安裝來過。我有清東西的習慣,安裝好之後,隨手翻翻手機和微信通訊錄,卻總覺得每個人都跟自己有點過往,有點故事,哪怕是曾經有一個微笑,都成為自己捨不得刪除的理由。總覺得可能什麼時候還會再聯繫,但其實日常聯繫的人就那麼幾個,大部分人,那麼靜默的躺在通訊錄裡,可能三五年都不會發一個短信,打一個電話。我們再不聯繫,是不是又會變成陌生人?

剛畢業的時候,我在網絡上寫文字,那時候很多人來找我,我也很熱心的回復很多人。我記得我第一次去上海的時候,分批見了好多網友,幾乎每小時一撥。每一批網友都從上海的四面八方趕來,每一批網友都認為應該帶我去吃小楊生煎包。所以,我一天吃了七八頓小楊生煎,直到現在我看見生煎包就想搖頭。晚上的時候,網友們帶我去外灘,我們在雕塑旁邊拍了很多照片。偶爾從硬盤裡翻出來那些照片,總會想起那個夜晚,我們在22歲的年紀裡,一群陌生的女孩子,因為網絡相聚在外灘,一起跑來跑去,吃喝玩樂的樣子。在翻通訊錄的時候,我看到了她們幾個的聯繫方式,但,我也突然意識到,離開了上海,我們再也沒有聯繫過。那些人,她們在哪裡,她們在幹什麼,她們還好嗎?

前幾天有一個名叫Lily的女生給我發微博私信,我馬上認出來她,就是我在上海時候一起在城隍廟吃生煎包的那個短頭髮的女生。我給她回復了一個私信,她回復我說:「趙星,真高興你還記得我。雖然我們沒有聯繫,但我還會經常看你的微博和博客。現在我已經結婚也有了寶寶,看到你過的也很好。希望有機會再來上海,我們再相見。」現在的我,可以不需要等特價機票飛上海,但我們卻再也沒有相見過。如果不是看見這個私信,我們是不是就會變成兩個城市裡飄蕩著的陌生人?

在物慾橫流又匆匆忙忙的生活裡,通訊錄裡的人很多,但常聯繫的就那麼幾個,其他安靜的躺在list裡面。每一天我們都會新認識很多人,但只有幾個人會暫時停留在生活中,其他的都會在匆匆招呼後擦身離別。我們還是否記得彼此是如何認識又曾有過怎樣的故事?其實我們和每個認識的人都有不同的故事,只是我們都只是在生命中相遇,然後分開,然後就變成了通訊錄裡的一個名字,再過幾年,通訊錄的名字都刪掉了。我們就這樣消失在彼此的世界裡,也許,一輩子都不會再相見。

可有的時候,並不是我們不想聯繫,而是彼此會慢慢走遠。我記得曾經有一個網友叫小清,她不在北京的時候,我們幾乎天天熱絡的在網上聊天,鼓勵彼此的生活,彷彿一對相識恨晚的好姐妹。但當她放棄家鄉跑來北京工作生活開始,我們在一個城市,卻很少再見面。可能是因為彼此離的近了,也看到了更多彼此各異的思想與生活方式,我們漸行漸遠,遠到吃一頓飯都要很努力才能找到交流的語言。我已想不起我們在網絡上最初認識的原因,聊天的畫面,我只記得最後一頓火鍋,奔騰的熱氣搖曳在我們中間,我們卻看不清對方的臉。

雖然,我們可能並不需要記得每一個人,每一個故事,但我們要記得,通訊錄裡的每一個人,我們都曾是彼此生命裡的歡樂,而我們之間,無論是匆匆而過還是駐足陪伴,都是生命中美麗的蝴蝶,一點一點編織起生命中每一刻瞬間的回憶。如果你還記得,如果你還思念,如果你還能想起什麼故事,拿起手機,在這個寒冷的冬天,說一聲Hello,讓漸行veda salon 差漸遠,回到身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