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

我能成功

?1991 年暑期,首次全國中青年語文教師觀摩課在大連舉行,大教室設在一個大禮堂內的舞台上。魏書生老師的觀摩課,排在了上午的最後一節。

大禮堂裡溫度很高,舞台上下的人都坐了將近半天了。舞台上幾十名聽課的中學生早已疲憊困乏,舞台下上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中青年語文教師,想集中精力也有點力不從心了。緊湊的日程和炎熱的天氣,使人更加緊張煩躁。在這種情況下,魏書生能上出精彩的觀摩課嗎?許多人都捏了一把汗。

可走上舞台的魏書生卻步履矯健,從容不迫。veda salon 差他站到黑板前,微笑著對聽課的學生說:「我這裡有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,能使大家消除緊張和疲勞,建立起必勝的信心,大家願意學嗎?」

「願意!」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。

「那好,」魏書生說,「首先請同學們站直,面帶笑容,目視前方的黑板中縫,然後請同學們做幾次深呼吸。」

稍過片刻,魏書生問「做好了嗎?」

學生們回答:「做好了。」

魏書生說:「請大家連喊三遍『我能成功』,而且要一遍比一遍聲音大!」

於是學生們喊了三遍「我能成功」,但節奏不夠整齊,顯得有些零亂。

魏書生對學生們給予了鼓勵,指出了不足,並說由他起頭,再喊三遍!

這第二回,喊聲雖然整齊了,但三遍之間,還缺少一種遞進的力度和層次。

魏書生耐心地又講了一遍喊口號的要領,讓學生們用勁再喊三遍!

學生們的情緒被充分調動了起來,使出渾身力氣呼喊:「我能成功!我能成功!!我能成功!!!」真是鏗鏘有力,排山倒海,氣勢磅礡。結果,三遍九次的「我能成功」喊過之後,不光舞台上聽課的學生,就連舞台下觀摩的老師們也為之一振。

大禮堂裡的疲憊和困乏煙消雲散了!聽課學生對上好這堂課充滿了信心!觀摩老師對上好這堂課充滿了期待!

這堂課,當然也像魏書生上過的很多堂觀摩課一樣,又獲得了成功。魏書生無愧於教育家的稱號。

小故事大道理:一個人要有志氣,一個隊伍要有士氣,一個民族要有朝氣,一個國家要有民氣。鼓氣可成,洩氣必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